用講吔嘛ㄟ通

2008110810:46


就算瓜瓜在大部份人的眼中算得上是乖小孩,但是別忘了瓜瓜也只不過是三歲半的小蘿蔔頭,偶爾也是

 

會調皮搗蛋。再加上瓜瓜小小的固執一犯起來,也會讓媽媽頭上冒煙的。

 
 

前幾天,瓜瓜有點小無聊,於是把小瑋哥的襪子丟到水裡面。

 

然後故意把小傑哥的鞋子從樓上往樓下踢。

 

吃飯的時候,故意把湯匙丟到地上,哐啷一聲,飯粒也掉了不少。當然囉,負責擦地的爸爸臉也綠了。

 

趁著哥哥寫作業時跑到房間亂他們更是常有的事。

 

...............

 

瓜瓜以前要是做錯了事,媽媽就先叫瓜瓜貼牆罰站。不管瓜瓜怎麼哭、怎麼拜拖就是沒人會來救我。

 

前幾天,瓜瓜做了許多小壞事,媽媽竟然沒空處置我吔,讓瓜瓜偷偷高興了一下。是不是媽媽得了健忘

 

症了?

 

到了睡前,瓜瓜才發現瓜瓜想的太天真了。媽媽只是還沒跟瓜瓜算帳。

 

媽媽幫瓜瓜刷好牙洗好臉後,讓瓜瓜坐在床上,媽媽則坐在瓜瓜的對面。

 

媽媽問了瓜瓜:「你知道你今天做了什麼搗蛋的事嗎?小瑋哥說你把他的襪子丟到水裡、你還把小傑哥

 

的鞋子亂踢,還有吃飯不認真........有沒有?」

 

瓜瓜低下頭來小聲的說:「有。」

 

媽媽:「你喜歡別人這樣捉弄你嗎?」

 

瓜瓜:「不喜歡。」

 

媽媽:「那你想要媽媽處罰你嗎?」

 

瓜瓜:「不要!」

 

媽媽:「本來你做錯事情媽媽就要處罰你,不過你現在已經長大了,大人說的話要記得。這次媽媽不處

 

罰你,下次你要先想想看這樣做對不對。」

 

瓜瓜紅著眼點點頭:「我要當乖小孩啦!我不會再搗蛋了。」

 

後來的每一天晚上,媽媽和瓜瓜都會在睡前學著反省自己,想想自己做了什麼事是不對的。

 

以一個小男生而言,瓜瓜很害羞,連阿公想抱他他都扭扭捏捏的。甚至媽媽說:「給阿公抱一下嘛。」

 

瓜瓜還是躲在媽媽的後面。

 

有一天晚上,媽媽又和瓜瓜回想當天的事。現在瓜瓜都會一五一十的招出來。

 

媽媽問了瓜瓜:「你為什麼喜歡抱媽媽?」

 

瓜瓜:「因為我喜歡媽媽啊!」

 

媽媽:「阿公也喜歡你啊,那可以給阿公抱一下嗎?」

 

瓜瓜想了一下阿公對他的好,點了點頭,說:「下次我一定抱抱阿公。」

 

再見到阿公的時候,瓜瓜果然大方的給阿公一個抱抱,逗得阿公開心的不得了

瓜瓜大部份時候都會把玩具收的整整齊齊的,但是還是會有想偷懶的時候。

 

媽媽:「哇,你的東西沒有收好,我們的房間看起來亂七八糟的吔!」

 

瓜瓜:「我想睡覺了,媽媽你幫我收一收好不好?」

 

媽媽:「你不是說你長大了,會自己收東西嗎?喔~你這樣沒有乖乖喔!」

 

瓜瓜想了想就開始收拾著玩具,收好玩具後跟媽媽說:「你看!乾乾淨淨、整整齊齊!」

 

媽媽摸了瓜瓜的頭:「你真棒!」

 

現在晚上睡前瓜瓜會自動的將東西收整齊。

昨天晚上,瓜瓜大聲的叫小瑋哥坐到旁邊一點。

 

媽媽:「瓜瓜你喜歡人家很大聲的叫你嗎?還有哥哥先坐這個位置的,你可以搶嗎?」

 

瓜瓜:「我知道了,哥哥對不起!」接著瓜瓜就改坐在爸爸的旁邊。

 

............

 

最近這樣溝通後,瓜瓜少了搗蛋,也認真的會做自己的事。

 

其實三歲多的小孩"用講吔嘛ㄟ通",而且好像比扁的有效多了。

三歲六個月的瓜瓜,正在學著反省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