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有小書蟲

2008110614:36

 

我從來沒有想過,我會有一個那麼愛看書的小孩。

 

大約一歲左右吧,幫瓜瓜買了一本認識水果的書,回到家的第一件事,我先用透明膠帶將書本全部貼過

 

一遍,就怕瓜瓜拿來啃、拿來撕。結果我好像多慮了。

 

小瓜瓜一到哥哥的房間,哥哥們都如臨大敵,深怕書本被瓜瓜撕的亂七八糟的。結果,沒事啦!瓜瓜只

 

不過是拿來翻翻、看看。

 

再大一點,瓜瓜去大賣場時,喜歡待在圖書區,有圖案的書,他都想翻翻看,也會好奇的問東問西的。

 

還會用拜託的語氣"請求"我們買書給他看。

 

曾經有一次,我們將他選的書放入置物車中,後來覺得他應該是一時興起才選了這本書,回家後應該不

 

會去看的(因為那是一本英文圖書,裡面教了二十六個字母開頭的單字大約一百多個單字吧!)

 

回到家瓜瓜第一件事就找那本書,媽媽只好說:「應該是媽媽忘了拿到吧!」

 

於是第二次又去,瓜瓜找到那本書,就自己從頭到尾保護到結完賬回家。

 

那本書現在呢?現在瓜瓜除了幾個比較繞口的以外,大部份的單字都會唸了。我第一次見識到一個二

 

、三歲的小孩可以有耐心的到處去問。媽媽在忙時,瓜瓜就從一樓跑到三樓找小傑哥,一個單字一個單

 

字的問。終於大部份的單字都給瓜瓜記起來了。書本雖然被翻皺了,但是還好好的。

 

瓜瓜也愛看繪本,以前買給小傑和小瑋看的繪本,儘管瓜瓜不識字,但也能有耐心的一頁一頁的看,看

 

著圖案說故事給自己聽。

 

繪本也看的差不多了,瓜瓜開始只要有圖案的書都看,包括哥哥們的課本,還有字典。

 

熟識的幼稚園園長,看瓜瓜對書本有興趣,學期末將幼稚園大、中、小班用的教材書送給了瓜瓜,一共

 

十一本。這份禮物瓜瓜很喜歡,每天都翻著看。後來圖案已經沒辦法滿足瓜瓜了,他想知道"書裡面到

 

底寫了什麼?"於是,晚上我在幫二個哥哥簽閱聯絡簿及檢查功課時,瓜瓜就吃力的抱著那十一本書站

 

在我旁邊,請求的說:「媽媽,你唸給我聽好不好?」

 

空檔時,我唸了一本給瓜瓜聽,瓜瓜顯得很開心,一邊聽我唸,一邊小聲的跟著唸,還會看看圖案。

 

一本唸完,瓜瓜要求再唸一本。就這樣一本接一本,我要到做其他事的時候,瓜瓜難過的幾乎要哭了出

 

來:「我還想再唸吔,拜拖再唸一本,一本就好了!」

 

最近,幾乎在睡前,瓜瓜又會抱一大堆書要媽媽唸給他聽,那一堆書要是唸完了,我看夜要很深了,常

 

常倆母子就僵持著。一個要唸書,一個要睡覺。

 

有一次我有點生氣的說:「現在是睡覺時間,把書通通收起來。」

 

於是瓜瓜委屈的哭著收書,還一邊唸著:「媽媽不喜歡我了,他不唸書給我聽。」

 

那一夜瓜瓜沒牽著媽媽的手,背向著媽媽睡著了。

 

瓜瓜睡著了我反而睡不著,而且有點難過。瓜瓜喜歡看書,有什麼不對的?打開了燈看著瓜瓜的書一本

 

本整齊的擺在櫃子上。雖然書都看了一陣子,但是每本就乾乾淨淨的,沒有撕破或是亂畫,看得出來瓜

 

瓜很愛這些書。?(為了瓜瓜喜歡看書,爸爸拿了一個小書櫃讓瓜瓜放他自己的書,瓜瓜開心的很。)

 

第二天晚上睡前,還沒等瓜瓜開口,我說:「瓜瓜你去選二本書,我唸給你聽,可是唸完二本就要睡覺

 

囉!這樣明天才有好精神。」(現在我們都可以守約定,說好幾本就是幾本。)

 

瓜瓜開心的去選了二本書,那一天我唸了書給瓜瓜聽,熄了燈瓜瓜牽著我的手說著剛才書裡的事。

 

瓜瓜不見得只聽故事,前天晚上瓜瓜拿的二本書,竟然是小傑以前的英文課本。這樣的書有什麼好看

 

的,瓜瓜看得可認真了,其中一頁介紹了各種動物和物品,沒想到那一頁二、三十幾個單字,瓜瓜都可

 

以正確的說出來。

 

小書櫃裡的書瓜瓜幾乎都唸過二遍以上了,有時媽媽在做家事時,瓜瓜也會拿著書自己在房間看。

 

最近沒幫瓜瓜買什麼新書,於是昨天帶瓜瓜去市立圖書館。圖書館一樓除了閱覽室以外,還有一個兒童

 

閱讀區。裡面有童話書、自然科學、漫畫也少不了繪本。我脫了鞋上去想要瞧瞧有什麼適合瓜瓜的書,

 

沒想到瓜瓜立定站在,並沒有想跟上腳步翻翻那裡的書。還叫著:「媽媽,我想回家了!」

 

為了不影響其他人,我帶著瓜瓜離開了圖書館。

 

走出了圖書館我問瓜瓜:「你不是喜歡看書嗎?為什麼一下就要回家了?」

 

瓜瓜:「那裡的書有點髒髒的,還聞到怪怪的味道,我不喜歡!」

 

我差點忘了,我們家的金牛小瓜瓜有時也麻煩,會有一點的小小潔癖。他曾經因為公廁有水漬及腳印,

 

就寧可不上廁所。

 

家裡有個小書蟲,不知要開心還是覺得麻煩。不過一週有幾次我們是晚上關掉電視,放點輕音樂,我看

 

著自己的書,瓜瓜也拿著自己的書,倆人就這樣看半個鐘頭或是一個鐘頭的書,想想會偷笑吔!

 

親愛的各位朋友,推廌一下你們小寶貝看的好書吧!

 

親愛的瓜爸,努力多賺點錢吧!誰叫你兒子愛看書不說又有小潔癖!